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显示,我国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白皮书内容包括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理念、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生历史性变化以及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思想理念和政策行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介绍,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取得成效,全国碳市场不断完善。

叶民: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了18.8%,比2005年降低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45%的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推动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落实,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叶民:继续完善全国碳市场,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推动建立温室气体数据统计核算、数据管理及履约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