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京沪两地法学生起诉苹果”的相关话题数次冲上热搜。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小方购买了iPhone12 Pro Max手机后,发现没有配备相应充电设备,她没有选择沉默,而是作为原告,在另外四位法学专业的同学的帮助下将苹果公司告上了法庭。今年9月,该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在线庭审现场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目前,案件仍在补充证据和书面材料阶段。

10月23日,参加第七届“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决赛的小方,代表自己的参赛队北京化工大学和东华大学组成的“律政俏佳人队”讲述了上述案例。遂登上热搜。

目前“律政俏佳人队”的成员均已研究生开学,5个女孩分散在中国、美国 、新加坡3个国家、4座城市,隔着15小时时差。对于这场诉讼引发的各种争议,以及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同学们集体通过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进行了回应。

记者:五位同学是如何共同决定提起诉讼的?

小方:苹果公司销售手机却不配备充电头,且其提供的新款数据线与旧款的插头并不适配,这与我们消费者的预期不符。其实作为在校大学生,要起诉苹果公司是非常有压力的,当时我们参加了一场上海市司法局与华东政法大学主办的公益诉讼大赛,好在比赛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鼓励,推进我们继续完成诉讼。

(受访者供图)

记者:有网友评价你们是“蚍蜉撼大树”,面对这些消极的声音,同学们是如何坚定信心,完成这轮诉讼的?

小林:我认为我们是言出有据、言出有法的。我们从法律依据入手,检索了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条文。

同时我们面向广大消费者做了调研,也与苹果零售店店员进行过交流。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家都注意到了新数据线与旧插头不适配的问题,但大家都成了“沉默的大多数”,这让我们确定了起诉苹果公司的必要性。

另外,我们检索了国外的相关判例:法国强制要求苹果公司配备耳机出售,巴西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对苹果作出了罚款决定。这些前期准备工作都给予了我们信心。

(受访者供图)

记者:今年9月本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在线庭审,当时同学们分散在各自的城市吗?是第一次出庭吗?出庭的感觉如何?

小方:我作为原告,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出庭,也是我的第一次出庭。开庭前大家共同整理了法律观点,准备充分,所以庭审时我并不是特别紧张,我只需要把我们的观点说清楚就可以了。

(受访者供图)

记者:各位有为庭审中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做准备吗?都发生了什么插曲?

小林:我们模拟了庭辩的可能,并设想了苹果公司可能作出怎样的抗辩。庭审过程中我们的法律依据相当有利,但未料遭遇了苹果公司的“证据突袭”,即让小方同学对苹果公司当场提出的10组证据进行质证。目前我们质证意见的提交等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记者:庭审过程中的博弈是如何展开的?你们认为苹果公司的哪些行为是不合法合规的?

小余:我们认为苹果公司有三个不太合规的行为。一是iPhone 12 Pro Max的手机数据线并未与旧款插头适配;二是在苹果公司相关产品的订购网页中,没有尽到应有的说明义务,并未解释何种电源适配器可以达到苹果公司宣传的“快充”效果;三是苹果公司这样的行为并不环保,宣称的“环保”沦为了噱头。

记者:对于目前网络上的一些信息,是否有与事实出入的地方?各位同学是否需要进行一些澄清说明,以正视听?

小肖:热搜中的一些信息并不能反映诉讼的原貌。例如热搜榜单上的标题“#京沪两地法学生起诉苹果不送充电器#”就因写“送”这个字,遭到了一些专业网友的批评。其实我们在整个诉讼的过程中,一直使用的是“配”这个字,不知为何在网络传播的过程中变成了“送”字。

另外针对网友“只是为了写毕业论文、为了简历”的揣测,需要澄清的是,我们并没有想这么多,五人中没有一人的毕业论文与此相关。我们只是希望能够由法院来对(苹果该不该)配充电头这个事情做出一个认定,并不是为了博得关注。事实上,过热的关注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正常学业。

我们五个人现在都在继续读书,平时课业也比较繁重,因为这两天的热搜问题已经有非常多的朋友、媒体联系我们。我们一边要兼顾学习,一边要应对大家的各种提问,自己的平稳生活有点被打扰,所以也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把我们真正想说的和(起诉苹果)这个事情的原貌告诉大家,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们一起期待最终的结果。

小林:我希望大家能把关注度放在本次诉讼的法理意义和现实意义上,不要过多关注我们的个人生活。我们的初衷非常纯粹,也深知一次法律实践还不足以让我们走出象牙塔,我们只是认为这是有必要去捍卫的,此外的一切,包括网络热度、媒体关注,都不在我们的预期之内,我们的心愿仅是尽我们最大努力,让这场诉讼获得公平公正的裁决。

这也是我们五人在3个国家、4座城市、15小时时差还一直坚持的理由。

记者:现在案件进展到怎样的地步了?

小方:我们仍在等被告方面补充证据,也在补充一些书面材料。

记者:周围的老师和同学得知此事后,有怎样的反应?

小余:我们毕竟仍是法律专业学生,需要得到前辈的许多帮助。为了让我们的法律逻辑完整,观点表达充分,我通过电子邮件向教授请教过各种问题,他们提供了许多建议和支持。

(受访者供图)

记者:同学们未来会从事法律工作吗?对自己的未来有怎样的设想?

小方:我当然希望能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法律是关于公正和良善的艺术,我们非常热爱法学专业。我们希望大家都不忘初心,未来在法律实践过程中,能够哪怕为社会作出一点点的微小贡献。

小林:我对法律的研究从实务转向了理论,未来希望成为高校教师。这次诉讼让我收获了正义感,以及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帮助的各位老师,他们启发我未来走上讲台时,也能鼓励学生为遭遇不公者发声。

小肖:我肯定会继续在法律的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并告诫自己要坚守初学法律时的心情。我想对武腾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表示正式的感谢,他在我们的起诉遭遇瓶颈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给予了我们信心。

小余:由于我在美国,常常在参与团队讨论的时候需要克服时差问题,大家多有磨合,形成了一股“团魂”,队友们非常团结,没有人“划水”,都坚持下来了,大家都有为公益而共同战斗的热情和决心。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王一夏 刘晓琛 娜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