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明确宣示促进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发与会中外人士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阐释中国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的重大意义,并郑重宣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多边主义之路,彰显推动世界永续和平发展的大国担当。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习主席的讲话最重要的就是告诉我们要团结一心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中国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的生动体现。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我们为50年前推动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深感骄傲与自豪,习主席在讲话中倡导团结互助,兼顾所有人的发展,表示中国对国际社会将作出更多的贡献,这是一个重要且了不起的郑重承诺。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中国始终倡导共同发展,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核心的诠释。中国致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水平,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中国的理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有许多已经写入了联合国的重要文件当中,像习主席讲的,中国是尊重联合国、爱护联合国、建设联合国的一个重要力量。

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强调应该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与会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顺应历史大势的正确坚守。各国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应对挑战。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中国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倡导所有国家都必须通过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我们愿意在多边主义平台上,与中国共同构建人类的美好未来。

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要强调真正的多边主义,要强调各国的平等互利的合作,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后跟联合国合作的一个方向,也应该是联合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一个方向。要坚持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由一两个少数几个大国说了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中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习主席谈人类是一个大家庭,所以需要世界各国,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要积极地把自己当成家庭的一个成员,维护联合国这个多边的平台,特别要防止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候,少数大国只考虑自己国家的利益或者自己的一己私利。

面向全人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会人士表示,这为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了前行的方向。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多边主义的最好实践,习主席指出,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要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我认为这是为我们发展中国家发出了正义之声。

巴基斯坦驻华公使法入克·艾赫迈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的合作提供了具体的原则和路径,那就是互利、互信、相互尊重,并着眼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习主席说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他是站在全人类的高度,为世界的未来指出了方向。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今天全球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会和联合国一道,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联合国的公平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