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李克强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进行深入战略沟通。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东盟相互支持,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李克强就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加强抗疫政策沟通。中方愿增加对东盟国家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

二是深化经济融合。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续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

三是推动包容发展。加快推进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发展合作。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好未来五年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五是拓展绿色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和区域生物多样性。

六是夯实民意基础。建立中国-东盟教育高官会晤机制。

李克强强调,南海和平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利益。希望双方拓展海上务实合作,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中方愿同东盟方举办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相信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巨轮将行稳致远。

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东盟-中国关系是东盟与对话伙伴中最全面、最具战略性的关系,支持双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愿同中方拓展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肖捷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