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美国沃尔玛超市紧急召回已售的约3900瓶香薰喷雾剂,原因是检测机构在这批香薰喷雾剂中检测出了伯克霍尔德氏菌,该细菌会导致类鼻疽病。当地有4人感染了此类疾病,并导致2人死亡。

相关消息显示,这款香薰喷雾剂产自印度,在全美约55家沃尔玛超市的实体店和线上商店均有销售。

什么是伯克霍尔德氏菌?去年“酸汤子”中毒事件的元凶也被归入伯克霍尔德氏菌属,它的家族有多大?其导致的类鼻疽病为何会致命?源头究竟在哪?

 

(图片来源:美国CDC官网)

什么是伯克霍尔德氏菌?

伯克霍尔德氏菌是一类革兰氏阴性细菌,广泛存在于水、土壤、植物和人体当中。这种细菌最早是1949年美国植物病理学家伯克霍尔德从腐烂的洋葱茎中分离得到的,当时命名为“洋葱假单胞菌”。1992年,根据“16S rRNA基因序列”(16S rRNA基因是细菌上编码rRNA相对应的DNA序列,存在于所有细菌的基因组中)的分类方法,重新把它和其他6种假单胞菌归为一个新属,也就是伯克霍尔德氏菌属。

伯克霍尔德氏菌属,是伯克氏菌科的一个属,家族规模可观,临床上常见的有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群、假鼻疽伯克霍尔德菌、鼻疽伯克霍尔德菌等60多个菌种。

其中,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是制药用水系统中最常见的污染菌,也是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之一,可引起败血症、心内膜炎、肺炎、伤口感染、脓肿、眼结膜炎等多种疾病。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臻峰表示,其实伯克霍尔德氏菌是一种很普通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和其他细菌相比,并没有明显的生理和生化特征。

“酸汤子”中毒,罪魁祸首也是它?

去年,黑龙江省鸡东县发生一起居民因家庭聚餐食用自制的“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最终9位食用者全部死亡。引发中毒的是一种名为椰毒假单胞菌的细菌,是我国学者1977年首次报道的一种高致死性的食源性致病菌,当时命名为酵米面黄杆菌。

2003年,从分类学上,该菌也被划入了伯克霍尔德氏菌属。这类菌主要发现于发酵的玉米面制品、变质的银耳以及其他变质的淀粉类制品。据张臻峰介绍,它本身并不会造成人体感染,之所以使人中毒,是它会产生一种叫做米酵菌酸的菌外毒素。

假鼻疽和鼻疽

伯克霍尔德氏菌属下的假鼻疽和鼻疽伯克霍尔德氏菌是人类假鼻疽和鼻疽两种疾病的病原菌,两种病都是人类和动物的共患疾病,人类对这两种病原菌普遍比较敏感。

假鼻疽伯克霍尔德氏菌的传播,主要是人接触了含有致病菌的水和土壤,通过破损皮肤感染人体;鼻疽伯克霍尔德氏菌,则是人接触了感染细菌的动物,尤其是马科动物,通过消化道、破损的皮肤和各种黏膜来感染。有研究表明,鼻疽伯克霍尔德氏菌还可以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感染。要避免这种细菌的感染,就要避免接触含有致病菌的环境或者是动物。

美国沃尔玛召回香薰喷雾事件中提到的类鼻疽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地方性传染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可急性起病,表现为肺部感染相关病症,如肺炎、败血症等。病情通常较重,若不及时诊治,病死率较高。

细菌污染,源头在哪?

针对美国发生的此次事件,目前还无法弄清伯克霍尔德氏菌的源头;但基本可以确定其来自外源环境的污染。产品里添加的一种岩石成分,被商家称为“宝石”成分,很可能是造成污染的源头。

有专家猜测,如果这些“宝石”是从含有伯克霍尔德氏菌的环境中收集的,且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对它进行消毒,其极有可能携带病菌。另一种可能是,其他香薰成分受到了伯克霍尔德氏菌的污染,而喷剂瓶中的“宝石”成分恰巧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温床,造成其大量繁殖。

但“宝石污染说”目前还只是一种推测。张臻峰表示,更准确的结果需要进一步检测和溯源才能确定,这需要当地研究机构公布准确的基因测序结果,来证明这些样本中的菌株与病人感染的菌株是一致的,才能最终确定致病菌的源头。

监制:白中华

记者:刘鹤佳 杨扬

编辑:刘飞 富赜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