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团队近日在超导量子和光量子两种系统的量子计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使得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经过研究攻关,超导量子计算研究团队构建了66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千万倍,使得我国首次在超导体系达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同时,光量子计算研究团队构建了113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

研究团队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我们把自己之前的九章光量子计算机从76个光子增加到了113个光子,把之前比超级计算机快百万亿倍变成了快亿亿亿倍,增加了百亿倍计算速度。

超导量子比特与光量子比特是国际公认的有望实现可扩展量子计算的物理体系,团队在这两个系统取得重要进展,使得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4-5年的努力实现量子纠错。在实现量子纠错的基础之上,我们就可以来探索用一些专用的量子计算机或者量子模拟机来解决一些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科学问题,为10-15年通用量子计算机的实现奠定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