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省凉山州曾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去年年底,全州所有贫困县摘帽,24.8万户10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当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让村民告别了老旧的土坯房,住上了新房子。但有一些视频博主为了博眼球,专门盯上了无人居住的土坯房。

23日,微信视频号“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则题为“叔叔只能这样了”的视频。视频中,博主称自己在凉山州美姑县,一个孩子站在破旧的土坯房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只能帮邻居干活,还得照顾抚养妹妹弟弟,视频被迅速转发。然而,这段视频被证明是伪造的,博主故意将小孩弄脏,让孩子诉说“悲惨身世”,拍下了视频,在网上进行传播。博主被当地警方依法传唤后,删除了相关视频。

 

在网络流传的视频中,一个小男孩满脸是土,站在破旧的房屋前,诉说着自己所谓“悲惨”的身世。

博主:爸爸妈妈都不在了吗?

男孩:都不在了。

博主:你现在和谁一起生活?

男孩:自己。

原视频中内容

视频流传后,小男孩家庭所在地凉山州美姑县立即派人对情况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视频发布者“吕先生凉山行”到美姑县九口乡勒合村找到小孩吉克尔布,让孩子到一处破旧的闲置房前,弄脏孩子的脸,让孩子诉说自己所谓的“悲惨、可怜的生活”,并给了小孩鞋子、衣服、学习用品。整个过程拍成视频发布,赚取流量。

九口乡乡长吉林伟机介绍,视频拍摄地其实是当地一处闲置房,孩子吉克尔布家在村内有一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2018年就搬进去了,并不是住在视频中的土坯房。吉克尔布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按照当地风俗,兄妹4人由奶奶带,还有4个叔叔来帮忙做农活。

吉林伟机说:“副书记、包村干部第一时间就到这个小孩的家里核实了情况,他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了,他和奶奶一起生活。他有4个亲叔叔,平时帮他们家劳作,再加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国家住房安置政策,小孩家享受了低保。今年国家又出了新的政策,他是无人抚养儿童,18岁以前每人每月再享受900元的补贴。”

儿童在村内享受的集中安置房(美姑县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伟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拍摄团队还有很多,经常找一些孤寡老人和小孩,给一些钱财,让老人、孩子按照他们的要求拍摄。他说:“以前我们处理过一两起这种事情。有一个团队之前在另外一个村,也是专门找孤寡老人或者看着比较贫困的(老人、孩子),他们看到小孩自己一个人,就给他糖果、衣服,或者一两百块钱,让他按照他们的拍摄要求拍。以前有一户享受了国家五保政策的孤寡老人,他们就说老人没人管,没有收入。”

美姑县委宣传部部长杨日火告诉记者,视频的拍摄者23日当晚就被公安机关传唤,这位“吕先生”说,自己拍摄视频也是“无心的”。在接受教育后,拍摄者承诺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不会再拍摄未成年人。

杨日火说:“他说他也是好心好意,没想到会引起全国网民的关注。跟他说了未经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同意就采访小孩,而且把小孩的视频发到网上,是不利于小孩身心成长的。他承认了错误。第二,他说他无意间拍了视频,让广大网民引起了误解,因为后面有一个很破的房子。他觉得很对不起,引起了网民的误解,对当地党委政府产生了误会。第三,他当场写了一个保证书,以后如果再拍视频,肯定要把相关情况核实清楚以后才拍,并不是随随便便找一个小朋友拍。”

记者查询各大视频网站发现,像“吕先生凉山行”这种拍摄手法的团队非常多,经常是在凉山州随机找到几位衣衫不整的小孩或老人,拍摄一段较为凄惨的视频,垫上悲伤的音乐就发到网上。内容大多是小孩没有伞,没有衣服,博主就会现场发放。

博主:淋着雨去摘的?

小孩:是。

博主:给你打个伞,这衣服全都湿了啊,都能挤出来水了。在这儿等着,这些给你,这里都是衣服。

小孩:谢谢。

另外一位博主,看到两个小学生没打伞,直接给了雨伞。

博主:你们是刚刚放学回来吗?怎么不撑伞呀?鞋子都湿了。没有雨伞吗?

小孩:是。

博主:过来,姐姐给你们伞。

这样的视频除了博人眼球赚取点击量之外,还是实实在在的生意。

2020年年底,一个名为“韩文”的摄制团队专门来到凉山州,以“拍戏”的名义欺骗当地小姑娘阿佳,让她说从没见过自己的母亲,父亲去世,上不起学。很多人在同情之余也慷慨解囊,购买视频中凉山地区贫困村民的自产苹果。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阿佳父母健在,上幼儿园的费用都由当地政府承担,拍摄团队真正的目的是骗取同情心,销售苹果。

当时,警方调查发现,“韩文团队”的策划人“韩文”名叫赵某进,为了达到视频效果,他们采用滴眼药水、掐孩子等手段,人为制造阿佳流泪场面。销售的苹果也是从市场上买来的,而卖苹果赚的钱都进了制作团队的腰包。拍摄团队成员被依法行政处罚,策划人赵某进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杨日火告诉记者,他们在加大力度引导村民正确处理这类事件的同时,也呼吁短视频平台要对拍摄者发布的内容加强审核,不要再助长那些博眼球的拍摄者。杨日火说,几年的脱贫攻坚战役下来,凉山的变化非常大,希望拍摄者可以真实反映当地居民的生活,而不是被当作“流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