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胜利油田考察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我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暨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2035年我国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且制造业占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要长期保持在30%左右。保持经济长期增长需要持续增加能源消费和能源供给。预计到2035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60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净增量占全球净增量的50%以上。原油需求量将从2020年近7亿吨增至2028年近8亿吨的峰值水平,对外依存度较长时间内将维持在70%以上。

正因如此,我们要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加快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一是继续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我国原油产量达到2亿吨水平并长期稳产,国产气产量达到2500亿立方米并力争到2035年达到3000亿立方米。二是推动煤炭减量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并重。三是着力推动风电、光伏、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行业快速发展,培育生物质能、地热等非电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氢能产业迅速壮大。四是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妥善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之间的关系。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牢牢端稳能源安全这一“饭碗”,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能源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郭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