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5%,科技对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3%。

河北省巨鹿县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工人在杏茶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农产品加工横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领域,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营养健康的加工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粮食、果蔬、油料、畜产品、水产品等领域的贮藏保鲜、快速遇冷、烘干、干燥、冷链、配送等初加工技术;非热加工、低温压榨等精深加工技术相继被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快速应用,技术装备研发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实现了加工设备研发由跟跑向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重大转变。"孙坦说。

根据中国农科院的数据,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3.2万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2万亿元,与农业产值之比接近2.4: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7.5%。科技对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3%。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指出,“十四五”期间,将努力实现农产品加工卡脖子技术装备自立自强。重点突破农产品自动化采收贮运、绿色保鲜、在线分级分选等农产品现代化加工保障共性关键技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研制一批连续化、规模化、智能化核心装备、专用装备和成套装备,基本实现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自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