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交付活动在三亚举行,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与中科院深海所签署《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交付备忘录》,潜水器交付后,深海所将正式负责“奋斗者”号的后续运维与管理。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 叶聪:今天潜水器的交付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它意味着“奋斗者”号的研制已经完成,并且通过了海上现场的验收。今后“奋斗者”号将在它的运维管理单位,就是中科院深海所的这样的一个管理下,面向科学家开放,去完成它的科学考察的使命。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科研任务,中国船舶七〇二所牵头负责“奋斗者”号的总体设计和集成建造,中科院深海所作为“奋斗者”号的业主单位负责牵头执行海试任务。2020年11月,“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完成全部万米海试任务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 叶聪:在2020年“奋斗者”号完成了它的海上试验,总共是30个下潜,大家也知道有8次突破了万米的深度,通过海上试验也证明潜水器是一个可靠好用的装备。

  为推动“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应急救捞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前期“深海勇士”号已经开展三年的高效运维、开放共享的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与同济大学、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山大学等多家合作单位研讨商议,深海所牵头发起成立了“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致力于服务载人潜水器的用户和专家群体,搭建一个面向“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科学应用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拓展它们在深海深渊前沿科学研究和其他领域的应用潜力;推动开展载人深潜国际合作,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 叶聪:相信在这样的队伍和制度的这样支撑下,能够把潜水器管理好、用好,让这样一个装备能够发挥它科学考察的作用,得到一些前沿的深海的科学成果。

  (总台央视记者 周旋 田琪永 张博 陶梦琪 三沙卫视 黄丹 陈秀 邵天驰 周正 王诗宇 卢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