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广大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担当尽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表示,这让大家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和认识。高建军说:“我们所谋划的高质量发展,不单单是工业方面的、经济方面的,我们要考虑生态保护,以及如何让全体人民有获得感,包括教育方面、卫生方面、文明城市的创建方面,我们都要全部的去谋划。”

全国政协委员李保平也表示:“我们一定要在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的同时,在社会层面营造比较好的高质量发展的氛围,特别是在法治建设上。因为法治是最优的一个营商环境,把法治建设搞上去,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水平人才做支撑,而高水平人才的产生也离不开高质量的培养。“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的发展,催生了金融行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大量需求。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更加注重跨学科融合,鼓励金融学子主动对接人才市场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表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着力推动出线装置、套管等特高压变压器核心组部件关键技术的研发,解决重大装备‘卡脖子’‘空心化’问题。”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龚明珠认为:“绝不能粗放式、低端化地搞资源开发和转化,也绝不能不顾主体功能定位,什么产业都抓。这是内蒙古未来产业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从北京回到家乡后,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就来到公司的生产车间,调研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以及设备运行情况。

温菲说:“总书记要求,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将继续推广先进节能低碳技术、提高自发电率、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同时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为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江认为,对于国内企业来说,首先要练好内功。“一定要开发出适应于老百姓需要的产品,也希望我们行业的几个头部企业,在自己的产品品质提升上、在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上,大家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