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乐)他们是列席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一个特殊群体——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国家监察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

从2019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始,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中央纪委全会。

昨天(22日),总台央广记者在会场采访了几位列席全会的特约监察员,听听他们关注什么?

过万亿扶贫项目资产需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2021年扶贫工作重点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希望各级纪委监委继续加强监督,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苏国霞:要加大对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监督。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个问题,这几年扶贫投入比较多,在地方形成了大量资产。我们担心两个方面,一方面怕它不能持续发挥作用,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也担心出现基层腐败。我们考虑把扶贫资产分类管理。一类是我们给了农民基本的生产资料,第二类是形成的部门资产,让它持续发挥效益,这个责任就落到资产所在部门。现在我们重点监管的是集体资产,还有和企业联合投资形成的资产,都注册登记,明确权属,明确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

看住人、管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

2021年,金融反腐力度将持续加大。金融监管是金融反腐的重要基础,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认为,金融监管要加快补齐短板,加强协调贯通。

 

王信:金融领域腐败的行为还是多发高发,它不但直接腐蚀金融干部,而且更重要的可能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因为金融市场可能会信心受损,金融市场可能会发生动荡,引发金融风险。所以,金融领域反腐非常重要。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看住人、管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现在我们的金融监管不断取得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监管的短板,尤其是在一些新的领域,这就需要尽快补齐金融监管的短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

科研反腐既要零容忍又要注意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科研经费,是科研人员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保障。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常委、院长黄璐琦认为,科研反腐既要零容忍也要注意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黄璐琦:重点关注一些关键的环节,比如科研项目的管理,一个是该管的要管到位管严,第二是在如何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方面也要发挥作用。我一直希望能够制定负面清单,科研人员不能干的事情就坚决不能做,负面清单上没有的放开来,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科技创新上。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常委、院长黄璐琦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表示,民主党派可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郭洪泉: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我以为这是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项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的具体做法,是有效的探索。从2018年12月受聘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我始终感到国家监委对特约监察员的信任,对特约监察员履职的支持,对我们所提意见和建议的重视。我觉得根子上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推进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或者说积极破解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问题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

加强制度建设是关键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一直关注和研究反腐领域的制度建设,他指出,完善机制制度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关键

 

 

 

张明楷:要让人不能腐败,当然是先查明原因,其实梳理各个领域你会发现,还是因为制度不健全。所以要有具体的制度使腐败不能产生。其实我们反腐败是为了减少腐败,反腐败本身不是目的,预防是最重要的。要有个观念,千万不要以为预防需要另做一摊,高质量的反腐也就是让腐败减少。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