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在23日开幕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粟莹提出关于建立线上线下多源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监控与预警机制的对策建议。

  粟莹委员是农工党市委社法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她说,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特大型城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高效防控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应对此次“新冠肺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面对未来新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挑战和风险不容忽视,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早期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水平刻不容缓,迫切需要发挥多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她提出,要“加强网络媒体信息监测”“及时发现舆情信息”“加强部门联动,加快虚假信息甄别,及时消除影响,传播正能量”,发挥“两网”的信息化优势,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建立线上线下多源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监控与预警机制,构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早发现早预警的新格局。

  为此,粟莹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多源、多模态大数据的优势,形成与直报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系统监控与预警机制;二是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技术及人工智能的应用力度,构建公共卫生事件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分析系统平台与专家团队,综合研判舆情事件发展态势;三是建立多源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系统监控与预警保障机制。从而保障线上线下多源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系统监控与预警机制,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