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春节临近,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非必要不离开,非必要不返乡”——2021年第一句“流行语”横空出世,“就地过年”也入列今年首批热词。

  为最大限度降低外来员工春节集中返乡带来的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同时做好稳就业、保产业工作,浙江省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企业里的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浙休假,并做好关心服务工作。针对春节期间如何挽留外地人员“留浙过年”,浙江各地妙招频出。

  杭州:“过年红包”提前拿

  “只要愿意留杭过年,每个人就能领到1000元补贴、1000元餐厅消费卡以及年货大礼包;如果愿意留岗,还有岗位工资和其他补贴。”为了留住57名外地员工在杭州过年,杭州兴中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四兵放出了大招。

  作为一家专业的园区运营商,杭州兴中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下城区有6个产业园区,涵盖300多家中小微企业。除了企业内部动员外,针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园区管理人员这几天也一一上门走访,向大家传达就地过年的倡议,“接下去我们还计划向每家企业发放500~1000元的年货礼包,让大家都安心留在杭州过年。”

杭州兴中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在公示栏前讨论公司推出的“留杭过年”福利政策(央广网发)

  下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舒健表示,针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多、外来员工多的特点,他们第一时间向企业发出倡议。目前,下城区天水街道商会、武林街道商会、长庆街道商会、石桥街道商会、数字经济商会、丝绸城商会等1200多家企业已经积极响应“留杭过年”的倡议,推出了一系列务实暖心举措,留住外地员工安心在杭州过年。

  台州:“九个一”留人台州过大年

  来自安徽的李修业是台州汇宝科技集团公司缝纫机装配一车间的车间主任,作为一名在企业工作15年的老员工,得知政府发起“我在台州过大年”倡议后,他第一时间报名,与40多名同事一起,成为首批留厂过年的职工。“没想到还能领到企业和政府给予的880元补贴,而且还拿到了流动人口积分5分的奖励,这对子女入学、买房落户都有好处,这太意外了。”李修业表示,新一轮疫情出现后,他也在犹豫要不要回家,现在,政府和公司推出了这么多暖心措施,这下他打定主意不回家过年了,“到时候与家里人视频,过一个网络年。”

企业出500元,政府再补380元。在台州黄岩区的汇宝科技集团,100多名春节期间决定留台的外来员工都领到了880元的政企大红包和5分流动人口积分。(央广网发)

  汇宝科技集团是国内一家知名的缝纫机和纸箱生产企业,公司有500多名员工,其中外来员工200多人,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为了鼓励外来员工留在台州过年,今年,企业为他们准备了奖金、年夜饭、红包等,春节期间,食堂、宿舍也均免费开放,各项补贴人均累计近1500元。目前,公司一半以上的外地员工确定留在当地过年。

  企业想得细,政府做得更周到。为了让180万外来员工尽可能多地留在台州过大年,台州市推出“九个一”暖心举措,除了发放节日红包、给予积分奖励等暖心福利外,还在防疫安全允许的范围内组织了一些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发放旅游门票,同时,协调各通讯运营商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免费赠送10G春节流量包,让他们可以与家人“线上团圆”,以解思乡之情。

  温州:免费学知识 优惠游景区

  在温州市洞头区,这几天,北岙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的6名专职网格员分批前往杨文、南塘工业区的195家企业,逐一详细了解企业外来员工的原户籍所在地、过年计划等信息,号召企业外地员工安全文明过年、科学规范防疫。北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胜贤介绍说:“我们吸取去年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今年做到早部署、早落实,园区网格员全部下到企业进行返乡人员的排查。”

温州市三峻轿车配件有限公司紧锣密鼓进行节前安全生产。(央广网发)

  而在温州鹿城区,主营无纺布等重要防疫配套物资的温州特康弹力科技有限公司,更是迫切希望员工能够留下来参与生产。为了配合企业防疫生产工作,陕西籍员工张亮成接到公司倡议书后,第一时间选择了留在企业过年。“现在交通方便、网络发达,和家乡亲人见面也方便了,等疫情稳定了再回家看看。”张亮成说。

  温州是浙江外来人口占比较高的市域,全市外来流动人口约330万人,以参加工伤保险为基准统计,全市外地员工用工总数超过100人以上的企业有1702家,50~100人企业2273家。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1月12日,温州市制定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倡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

  送红包、奖积分、给流量,让外地留温员工与家人“线上团圆”之外,温州还组织动员各地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为留温员工发放防疫物资礼包,更好地保障留温员工身体健康。在提供健康服务的同时还推出了职业技能培训,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送培入企,利用节假日帮助留温员工充电续航、提升能力。同时,在“限量、预约、错峰”的前提下,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也面向留温员工免费开放,国有景区则实行优惠政策,尽可能保障外地留温员工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湖州:长兴房东免租 留外来人口湖州过年

  “对于来自疫情中高危地区的租客,我们能减免就减免,让他们今年留在长兴过年,尽量少流动,大家都配合起来控制疫情。负担是有一点,大局为重,大家都出一份力,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1月13日下午,在湖州长兴县太湖街道白溪居民区,工作人员正和当地公安、消防人员挨家挨户上门,统计租客们的返乡情况,并向他们送上了一份“暖心”倡议,房东减免部分房租,鼓励外来人员留在这里过年。

长兴县太湖街道白溪居民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暖心”倡议(央广网发)

  白溪居民区是一个城中村,本地人口10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却达4000多。2020年初疫情发生时,为减轻外地租户负担,共渡疫情难关,该居民区就曾开展过减免房租的行动。今年,在得知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变化后,村里又第一时间发起减免房租的倡议,并得到了房东们的积极响应,在减免房租之外,还在用水、用电各方面做好了保障。

  老家是河南信阳的外来人员汪宗梅告诉记者,去年,房东就减免了一次房租,没想到,今年再次得到这样的帮助,真的很感动。除了减免房租,汪宗梅说,当地政府还出台了“引工留工十八条政策意见”,他们可以免费游景点、免费坐公交、免收数字电视费,“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我们安全,我父母也安全,大家都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