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起“九层妖塔”,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近些年,比如《鬼吹灯》《盗墓笔记》这样的影视、文学作品吸引了不少目光,也为“九层妖塔”披上神秘的面纱,民间传说它是“有妖怪的高楼”。

  那么,这些出现在书上和影视作品中的内容,有没有创作依据呢?其实,“九层妖塔”的创作原型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热水墓群的“热水一号大墓”。

  30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同样位于青海都兰热水墓群的“2018血渭一号墓”的最新进展。考古学者们在发掘中有哪些新发现?这些发现又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青海血渭妖楼“的原型,其实是热水墓群中的“热水一号大墓”,它并非九层,而是一座3米多高的三层台。热水墓群分布于热水乡察汗乌苏河南北两岸,1982年考古发现并得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韩建华副研究员介绍,热水墓群是6~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出土的大量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条重要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韩建华说:“这个地方4~7世纪是吐谷浑占领的地方,到了7~9世纪,吐蕃将吐谷浑灭了以后,占领了这里。这里正好就是丝绸之路青海道上面重要的一个节点,它从长安出发,到兰州,再到西宁,然后到吐谷浑。当时都城伏俟城分了三路,向敦煌、向西域进发,另外一条也是唐蕃古道的一条重要通道。我们所做的热水墓群,是在察汗乌苏河两岸分布的一些遗址。”

  2018年热水墓群被盗事件震动全国,涉案文物达到646件,同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始针对被盗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将其编号为“2018血渭一号墓”。作为热水墓群不同时期的两个发掘点,此处距离1982年发掘,被民间称为“九层妖塔”的“热水一号大墓”约700米左右。

  韩建华介绍,“2018血渭一号墓”是一座唐(吐蕃)时期的高级贵族墓葬,地表还保留茔墙、祭祀建筑、封土和回廊等墓园建筑。2019年经过勘探,了解了墓葬的结构与规模。他说:“‘2018血渭一号墓’,在它西侧有著名的‘热水一号大墓’,在它的东侧400米的地方,还有一个羊圈墓,规模也比较大。今年我们发掘了它的墓圹和墓室。当时我们在发掘的时候,发现它的封土和墓圹不是完全重合,就是在做完墓圹,填了土以后,上面建封土。另外,在墓圹里边发现两个施工的通道,一个是在南侧,一个是在西侧。墓圹有内收的4层台阶,在第4层台阶发现有一个防盗的碎石层,将整个墓室覆盖起来。碎石层揭掉以后,我们发现了墓室,墓室结构是中间主室,南边、北边各有2个侧室,每个墓室上面都有棚木相隔。”

  考古人员还发现,在主墓室设有东西向红砂岩棺床,并放置棺椁。在棺木上均有彩绘和贴金。主室内绘有壁画,但大多已经剥落。主室内发现两个个体人骨。一直以来,关注者对于热水墓群都有疑惑,为什么墓葬内少见人骨?即便是历史上曾经历盗墓,也应该是不见贵重物品。韩建华说,之所以形成这种认识,与公开发布的资料少以及年代跨度时间长,可能经历过破坏有关。

  韩建华说:“从1982年开始发掘,到现在已经将近40年,发表资料非常有限。现在唯一正式发表的资料是1999年北大有4座墓葬的资料。在发掘报告里头,没有关于人骨的报道。另外,这个地方从马步芳开始就被盗了,他们在盗的时候,一般是见了金灿灿的东西就拿走了,见这些东西(人骨)一把火就烧掉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原因。”

  “2018血渭一号墓”内还出土了金银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纺织品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那么,墓主人究竟是谁?韩建华表示,目前根据墓葬规格判断可能会是部落首领的级别,但具体身份还要再作进一步考证。他说:“根据墓葬出土的金器、丝织物,结合以往该地区的墓葬出土文物,初步推断该墓的时代在8世纪中期左右,墓葬的规格相当高,可能会到部落首领这个级别。关于墓主人的身份,判断还是比较困难,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墓葬中的文化因素比较多,所以等待DNA(检验结果)出来可能会有一个答案。”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王建新教授认为,“2018血渭一号墓”是热水墓群考古发现结构最为完整、复杂的高等级墓葬,该墓的发掘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他说:“尽管这是一个已经被盗掘后的抢救性的发掘,但仍然获得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出土物,非常丰富。我想这次工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把这一个墓葬的发掘变成了一个区域考,不是仅仅发掘一个墓,而是把墓放在一个区域当中去分析它,研究它,这个非常重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国家文物局将持续推动该地区的考古工作,支持考古单位及相关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境内人类起源与衍变、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等重要课题研究。他说:“这次对1号大墓又做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勘测,整个工作是奔着全方位地了解整个地区的整个文化面貌来开展的,我们要长期地做下去,要做10年或者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