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3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麻宏宇)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已经完成地质勘探,通苏嘉甬铁路预计明年正式开工建设……30日上午,宁波海事局透露了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涉水工程的建设进展,海事部门通过开展远程技术评审、施工专题研究等多种措施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宁波海事局副局长杨卫强说,宁波海事局成立了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团队,全力保障通苏嘉甬铁路、杭甬高速复线、甬舟铁路、六横大桥等四大涉海主通道建设。据了解,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已经完成地质勘探;通苏嘉甬铁路桥地质勘探已顺利开工,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工可批复;杭甬高速复线已全线开工,17条海底重要管线的跨越已完成,施工栈桥下穿金塘大桥施工本周启动,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通车。

  备受关注的通苏嘉甬铁路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3公里,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途经苏州市、嘉兴市,跨过杭州湾后于慈溪登陆,进入宁波市境内。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项目建成后,有望实现宁波至上海、苏州“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北京实现5小时内到达。

  “这些涉水工程都位于杭州湾区域,受风浪、潮汐、小气候等影响很大,施工条件不是特别好,给海事部门的监管也带来不小的压力,”宁波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戴林伟表示,海事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比如,通苏嘉甬铁路桥横跨宁波、嘉兴两市,前期地质勘探的施工条件极其复杂,宁波海事局指导施工单位开展施工专题研究,确保施工安全和项目进展顺利。海事部门还首次开展远程技术评审,帮助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钻探作业提前20天“零事故”完工,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2018年以来,宁波市完成22项重大涉水项目工程建设,37项项目顺利开工。宁波海事局副局长杨卫强表示,接下来,宁波海事局将构建涉水工程监管服务新机制,同时推动更多科技手段保障工程建设安全。“深化与地方政府、院校、科研单位等合作,及时掌握前沿科技成果,结合5G、大数据、无人机等技术,力求将研究成果转换成实际应用,提升管理水平,降低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