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龙志球)今天,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27名员工经企业自主认定合格,获颁珠海市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他们也是全国第一批获得航空电气系统安装调试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优秀技能人才。这标志着珠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工作由“构想”成为“现实”。

  据了解,去年8月,中航通飞公司成为广东省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随后,在省、市人社部指导下,该公司组织骨干力量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编写了飞机铆装工等5个工种的评价规范,还专门开发了题库和考务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正式启动首批5个工种66名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经理论考试、实操考试、业绩考核、论文答辩、结果公示等多重程序后,最终认定27人合格(其中高级工18人、技师9人)。

  此次认定,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认定层次高。中航通飞公司是全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参加首批认定的员工既有从业20多年的“老师傅”,也有入厂3、4年的“学生”,他们都是来自飞机总装一线的技术骨干,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报考高级27人、技师39人。涉及的5个工种(飞机铆装工、飞机起落架冷气液压系统安装调试工、航空电气系统安装调试工、外勤机械工、飞机外勤仪表电气工),技术含量都很高。

  二是组织质量好。在省、市鉴定考试机构的指导下,中航通飞公司历时半年做足准备,成立了考核委员会、考评小组等组织机构,建立了考评员、质量督导员队伍,更新了5个职业技能标准,开发了由5000多道试题组成的考核题库,编写了20多个技术文件,自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信息管理系统。此次认定,从报名发布到资格审核,从考场布置到考官派遣,从考务实施到阅卷评分,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均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总要求实施,且依托信息系统实现了自主认定的全程信息化管理。

  三是示范意义大。将技能人员水平类职业资格考试调整为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此次经企业自主认定的获证人员将纳入珠海市技能人才统计范围,并按有关文件规定享受补贴、入户等优惠政策,证书信息也将上传至官方网上平台免费查询。同时,获证人员还能享受企业内部在职务晋升、参加竞赛、评优评奖等方面的优先资格。

  综合来看,此次认定工作的组织管理实践经验,尤其是考务管理、题库开发、信息管理以及能力更新机制等方面的优秀做法,将为其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提供直接的示范,也为2021年珠海市全面推动落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