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英和他的骆驼(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央广网通辽10月23日消息(记者宝音)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当地的农牧民只能靠天吃饭。经过数年的努力,科左后旗因沙制宜,通过发展沙漠旅游产业,吸纳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开辟了一条沙漠旅游产业扶贫路。

  今年53岁的常英,家里有三个女儿,妻子患病多年,欠下不少外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收入就这点儿薄拉地,孩子上学也供不起,我大女儿念不起书就辍学了,打工帮我养活这个家,难受,太愧疚于她了。”提起从前的苦日子,常英哽咽了。

  2014年6月,车家窝堡村通过开办村办企业的方式,开发建设了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吸纳贫困户进入旅游产业链,常英也进入到景区工作。景区和贫困户协商,贫困户可以用贷款资金购置骆驼、马等物资投入景区运营。刚开始,常英并不认为沙漠能吸引来多少游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只养了一匹马。

  常英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匹马溜达着让游客骑一骑、照照相,最多一天就收入了七八百块钱。然后我就又贷款买了马。景区也给了我一匹骆驼,一块儿经营。”

  通过摸索,常英掌握了饲养骆驼的经验,饲养的骆驼也越来越多。现在,他家经营者9匹骆驼和20匹马,每年4月到10月的旅游季,月收入能达到上万元。外出打工的大女儿也在景区里找到了工作。他家已经在2018年脱贫摘帽。他怎么也没想到,这荒沙地能变成“聚宝盆”。

  “这景区真是把我救了,把日子过起来了!”常英感慨道。

  盼来好日子的,不只常英一家。景区负责人王欣介绍,通过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在景区就业、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等形式进入产业链增收,车家窝堡村用三年时间,实现了整村34户、108人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也增收近五百多万元。当地农牧民在荒沙地里端起了“铁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