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何源 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聚焦就业扶贫、异地搬迁、生态环保扶贫等多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超过2900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人社部副部长李忠承诺,未来还将重点采取措施克服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影响。李忠说:“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和地区突出帮扶52个挂牌督战线,加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调度,出台鼓励吸纳、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目前外出贫困劳动力已经达到了2934万人,达到去年同期的107%。”

  作为精准扶贫举措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易地扶贫搬迁也取得决定性进展。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透露,截至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国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266万多套,约960万贫困搬迁群众已乔迁新居,未来要重点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童章舜说:“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欠发达地区、大型安置区以及搬迁群众中少数民族、‘老幼病残弱’等特殊群体,完善后续扶持政策体系,加大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提升完善安置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贯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的关键举措,他们将继续保持生态环保扶贫政策的延续性。“生态环境部将指导和支持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管,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巩固提升生态资源优势,引导贫困地区培育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着力打通‘优质生态资源与产业发展,优质生态产品与品牌发展’间的转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