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23日召开,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

  会议围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

  首先是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规则,落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法定职责和责任,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推行内控规范体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质量。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指出,这些要求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比较基本的部分,之所以再次强调,有两个重要原因。吴庆表示:“一个是国内频繁出现上市公司没有遵守这些规则,出事的事情时有发生。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有国际间上市公司监管出现的一些情况。国内有不少上市公司是在海外上市,有一些海外上市公司今年也出现了一些情况,而且这些情况的发生甚至都连累了其他在海外上市的公司。这些事件都提醒我们,对于上市公司要严格地督促他们,合法合规经营,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

  健全上市公司重组制度 让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作用

  第二大任务是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具体内容包括: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债等制度;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完善标准,简化程序,畅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严厉打击规避退市行为。

  吴庆指出,健全上市公司重组制度是让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吴庆表示:“让上市公司的资产包括股份流动起来,在流动当中创造价值,让最能创造价值的人和投资者来掌控这些上市公司的资产,这是让资本市场充分地发挥它的作用。”

  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 允许更多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

  在这些内容里,关于“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放开外资战略投资A股上市公司的信号,引发市场的讨论热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鼓励合格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是我们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一个需要,也是扩充我们整个资本的吸引力。国际资本我们在资本的存量这一部分做完之后还要做增量,这样我们的资本市场才不仅仅是针对国内,而是更具有国际性的融资能力,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来服务我们的实体经济。当然,引进合格的投资者实际上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完善是有好处的,让我们资本市场的结构尤其是在价值投资这方面更加完善。”

  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第三个任务是要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吴庆认为,综合来看,这些政策将有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助力A股企业做优做强。吴庆表示:“我们在规则的改变当中的一个结果就是让更多的成长性强、成长性好的公司,留在我们本土的市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