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方案》指出,在北京、湖南、安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方案》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大开放力度。国新办今天(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和4省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方案的相关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此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王受文说:“我们选择这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会实现京津冀的全覆盖,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比如增加了北京。同时,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比如安徽。进一步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比如湖南。这样做有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方案》突出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高水平开放打造新发展优势。充分考虑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围绕着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王受文介绍:“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北京自贸试验区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湖南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安徽建立以人力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浙江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等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

  自2013年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自贸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累计已经形成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王受文表示,这次中央决定设立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在自贸试验区努力探索更高水平自主开放,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