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7月20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8年西藏实施以“互联网+教育”为主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来,西藏90%以上的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接入,每百名学生拥有的信息化终端数量达8.22台,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志鹏介绍,截止2019年底全区中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9484间,覆盖率达73%;建设计算机教室789间,覆盖率达84%;全区中小学校教师拥有的计算机达100%,每百名学生拥有的信息化终端数量为8.22台,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据了解,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作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该平台已完成了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学而思优质教育资源、统编三科教材数字资源的对接工作,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内容的国家及内地省市优质资源引入平台。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馆长朱生高表示,平台汇集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数字资源、组团式援藏教师开发的全科教学资源、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继续教育资源、网络思想政治与法治教育资源和藏语教学资源等,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且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资源。

  “智慧教育服务体系的建成,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缩小了教育数字的鸿沟,成为面向各级各类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开放式教育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