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孙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农历天文转潮和长江大流量来水影响,18日上午7点50分,长江南京站水位已涨至10.26米。上午9点,江苏省水利厅升级长江南京段洪水红色预警。据悉,后期长江高水位、大流量将维持较长时间,防汛形势严峻。

  当前,江苏省内长江、太湖水情形势异常严峻,39个站点水位超警戒水位,其中20个站点水位超保证水位。长江、太湖、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预计长江维持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未来一周南京高潮位很可能维持在10.22米以上。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已过,为何南京段的水位会再次高涨?江苏省水文局南京分局局长单延功表示:“主要受长江三峡泄洪流量,包括下游潮水顶托,形成的超历史洪水,未来几天将维持在10.2米左右的高水位,但是要看上游来水量,还会有可能突破今天的水位。”

  除长江以外,南京全市多条河湖持续超警,南京市防指决定,7月18日10时起,启动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下午,记者在南京长江防汛重点部位——大胜关1号险工段看到,当地的巡查队伍正紧锣密鼓地在大堤上巡查。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天后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源介绍,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启动之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干部增派了40人的巡查队伍,下沉到24小时驻守点,目前防汛巡查队伍已经有将近150人。“4台大的防汛抢险工程车、2台小的物资运送车,还有2台挖掘机,都在主干堤边上、三桥下24小时待命,我们储备了粘土和石块、石子、黄沙,包括一些其他的防汛物资,我们现在应该是按照最高上限在配置。”高源说。

  受长江上游来水、天文潮和本地强降雨等影响,南京市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线超警。18日上午8点,石臼湖蛇山站水位12.88米,超警戒水位2.48米,超保证水位0.38米,距离2016年汛期的历史最高水位仅有14厘米。据气象、水文预报,预计石臼湖高水位将维持一段时间。

  在石臼湖防汛重点区域,南京高淳区古柏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宜军介绍,自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发布以来,街道的防汛工作依然是以加强石臼湖大堤巡堤工作为主。近期街道加大人员巡查的频率和密度,排查的重点是此次汛期到来前已有的老的渗水点、风险点。刘宜军说:“我们现在采取了一种新的方式,沿着巡堤的堤角、水沟,我们再新开辟一条涉水的小沟,挖出来以后,包括圩堤的背水坡以及一些渗水点都可以及时发现。第一是很容易发现渗水点,第二是巡堤也好走,第三是能快速使背水坡的水下泄。”

  目前,街道防汛物资准备充足,就堆放在大堤附近,防汛人员24小时待命,做到对风险点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于17日形成,太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江苏省水利厅近日接连发布了长江南京段、太湖洪水红色预警;当前,江苏多个河湖已经高水位运行了很长时间,并且还将持续,在高水位浸泡下,出现险情的可能性加大。江苏各地各部门都在加强防汛措施,前置抢险救援力量,迎战洪水。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中心副主任尤迎华介绍:“第一,最重要是地方的巡堤查险;第二,要落实水利工程调度的项目措施,要进一步挖掘我们水利工程的潜力,使洪水、涝水早日归江入海;第三,要落实重点地段的防御措施,包括我们的水库,一定要确保大坝的安全,包括城市的低洼地区,要防止涝水、积水。”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江苏省长江、太湖防汛抗洪进入非常时刻,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陈杰说:“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防汛抗洪压力,坚决扛起洪水防御和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的重要职责,坚决担起监测预警、巡堤查险、工程调度的工作重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行业发动,全系统参加,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去,当好防汛抗洪的主力军。各类专家现场驻守,各支队伍现场备勤,各种装备现场集结,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好这场防汛抗洪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