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15日消息(记者郭婕妤)7月15日,福建首次向全省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放“无接触贷款”免息券,总额1亿元!福建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发放免息券的省份。

  据介绍,此次贷款免息券由网商银行和福建本地的泉州银行联合发放,福建地区的小店主、个体户们,在支付宝搜索“免息券”,通过信用综合评估后,就可以领取,每人可以领1张,每张代表1万元贷款的1个月免息权利。

  继消费券后,从5月开始,免息券这一金融领域的“消费券”成为刺激小店经济、为小微企业减负的又一有力举措。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三大政策性银行已经和网商银行合作,向不同城市发放了三轮免息券。数据统计,领取并使用免息券的小店,在得到资金支持后,比未使用“免息券”的小店,平均每日销售额高出45.7%,“免息券”有效提振了小店的生意。

  因此,更多商业银行也加入发放“免息券”的阵营,而且呈现出本地银行服务本地的特点,福建的泉州银行成为首个发放“免息券”为本地小微减负的银行。

  福建是小微企业聚集的大省,在支付宝和网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中,福州小店的热力度排在全国前十。为了支持小店等民营企业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日也发布若干措施,如“支持发展地方中小法人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和互联网银行深度合作,让地方银行服务小微有了更多元的触达渠道。泉州银行表示,小店的资金周转一般时间短,要得急,通过和互联网银行的合作,借助免息券的形式,我们可以用最快速度精准滴灌福建的小店们。

  据了解,目前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计划和网商银行合作,向本地发放免息券,为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尤其支持连续因为疫情和洪涝灾害而遭受打击的小微企业。此前,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曾表示,网商银行将在未来五年,联合金融机构共同发放3000亿免息券。

  “贷款免息券是银行和科技公司在数字化时代寻求互补和共赢的方式。网商银行、支付宝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更加精准地识别小微客户,同时以低成本的线上渠道去进行服务,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在资金来源上有低成本优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结合,从短期来看,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个政策,能够更好、更精准地落地。从长期看,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传统银行服务数字化的进程,进而提升整个金融的数字化程度、提高金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