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9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潍青高速公路主线工程及连接线工程作为济青中线的一部分,将全面按照智慧高速设计,通过人车路协同、云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化管控等手段,打造成为集“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为一体,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去年初,山东建立了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实验室设先进交通技术研究室、智能建造研究室等9个研究室和1个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是山东打造国内首个智能网联高速公路封闭测试基地。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智慧高速公路,其核心目标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提升通行效率,而车路协同能够把人工判断转化为机器判断,解决安全与高速的矛盾。因此,车路协同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最新发展方向,也是智慧高速发展的重要方向。智慧高速公路主要包含五大业务模块:智慧感知、智能传输、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能收费。

  智慧高速公路将围绕“安全、快捷、服务”三个核心,着重“智能基础设施、智能与自动驾驶车辆、智能管理云平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服务体系”四个建设。向“路网运行更安全畅通、公众出行更便捷愉快、交通管理更高效智能、智慧道路更绿色经济”的方向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