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六年,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公铁两用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7月1日正式通车!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位于江阴大桥下游约45公里,苏通大桥上游约40公里,北起南通,南至张家港市。受长江江宽和航道、防洪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这座大桥从设计到建造屡次打破世界纪录。通过一串数字,带您了解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创下的“世界之最”。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全长11.072公里,由主航道桥、专用航道桥、联络桥和南、北引桥组成,工程总投资150亿元。其中,主桥长2296米,采用双塔五跨三索面斜拉桥结构。为了兼顾跨越天堑、保护母亲河与黄金水道的要求,大桥选择了主跨1092米大跨度过江的方案,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主要设计和技术决策者张敏介绍,国外的公铁两用斜拉桥目前就做到400多米,我们实现了从百米到千米级的跨越。

  随着桥梁跨度的增大,作为关键受力结构的主塔,高度也随之攀升到330米,约100层楼房高,为同类型桥梁之最。

  跨度大、主塔高,也决定了大桥的“地基”——也就是沉井就会越深。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南北主塔墩沉井体量为全球最大,高105米,相当于30层楼高,横截面积相当于12个标准篮球场,单个重量15000吨。

  在大桥主航道桥的北侧,还有一座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采用主跨336米的刚性梁柔性拱桥结构,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成功将重达2800吨,重量相当于700头成年大象的拱肋在距离江面百米高的上空直接提拉竖转合龙,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开工建造6年来,大桥工程所用钢筋约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所用钢材;混凝土23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的用量。大桥抗震烈度7度,能抵御至少13级台风,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其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大,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主要设计和技术决策者张敏表示,这座桥将会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所以说它对世界桥梁技术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总台央视记者 刘湘攸 黄昕 沈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