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3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政府新闻办6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情况。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冲击,进一步加剧了融资难和融资贵。为应对疫情恢复经济,党中央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之首,要求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为其“供氧”“输血”,发挥好就业“容纳器”作用。山东省财政厅加强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协同配合和政策联动,把分散的政策优化整合在一起,形成政策的合力,放大政策效益,实现“1+1>2”的效果。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说,此次三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操作性强、创新力度大,为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者送上了一份惠企助企政策“大礼包”。将个人借款的范围由原来的14类扩大到21类。对个人工商户及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形式进行创业的,给予最高2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陆续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组织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表示,针对创业担保贷款,重点突出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推动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用。在资金安排上,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的再贷款额度,专门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支小用途的创业担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