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3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临沂、济宁2日同时举行小麦机收开镰仪式,标志着山东6000万亩小麦收获将从南到北、自西向东全面展开。

  泗水县山岭旱田小麦占比小麦种植总面积的60%,是山东小麦较早成熟的种植区之一。因为水浇条件差,种粮大户朱玉安最担心的是今年产量能不能稳得住,刚一轮收割下来,他就跑到现场查看今年收成。同天开镰的还有临沂市,在临沂罗庄区沂堂镇南沂堂村的麦田里,小麦收割打捆一体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玉米播种机等机械轮番上阵。村民朱艳辉说:“今年10亩小麦不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小麦收割打捆、秸秆还田、玉米播种。”

  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由于今年天气适宜,土壤墒情较好,虽然前期有条锈病影响,但由于防控及时,小麦影响不大,综合来看,产量也较往年有所增加。三夏期间,全省计划上阵农业机械180万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获机17万余台、玉米播种机20余万台,28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说,全省小麦6月上旬开始大面积收获后,到6月中下旬,全省6000万亩小麦将基本收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