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3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超过1.3万亿元,创出单月发行量新高,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接近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等重大项目,地方债券对“六稳”“六保”的保障作用凸显。

  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超过1.3万亿元,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单月发行量已创出新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专家葛玉御表示,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激增,专项债券占主体。发行规模大幅增加、发行进度明显加快等因素都是创出新高的原因。

  葛玉御说:“第一,发行规模大幅增加。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容,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达3.75万亿元,总盘子大了。第二,发行进度明显加快。4月底提前下达第三批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万亿元,新增债券提前下达额度达到2.85万亿元,速度加快了。5月份,疫情一缓解,各地发行力度加大,进度加快,顺理成章地创新高。”

  从5月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投向来看,主要用于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能源、冷链物流等3039亿元;医疗卫生、教育、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事业2763亿元;铁路、轨道交通、收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2356亿元;农林水利、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1822亿元。

  对此,葛玉御解读,可以看到的明显特点是,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等重大项目,这将有利于带动民间投资、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六稳”“六保”的保障作用。“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向来是扩大投资的利器,在规模加大、进度加快的情况下,中央还明确可以适当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提高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由此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一方面用于医疗卫生、教育、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事业,另一方面助力‘两新一重’的基础设施建设。”葛玉御说。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做好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政策实施,该拨的钱尽快下拨、该发的债加快发行、该出的配套措施抓紧出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定为3.75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前期财政部已下达2.29万亿元的专项债券额度,这意味着后续的1.46万亿元专项债券额度也将会尽快下达至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