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孙莹)6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

  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97.8%的法院支持网上立案,其中高级法院的实现比例首次达到100%。全国法院全年网上立案的一审民商事和一审行政案件共有5149570件,占受理总数的33.2%。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分析:“回顾2019年中国智慧法院建设,可以说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中国法院围绕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智慧法院体系基本建成,走出了一条法院信息化的中国道路。”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320家法院支持网上证据交换,占法院总数的66.9%。全国支持网上开庭的法院共有2018家,占法院总数的58.2%。全国全年共有3202家法院使用过总对总网络进行查控,占法院总数的92.3%;全国法院共使用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案件14130117件,平均每家法院4413件。吕艳滨介绍说:“2019年统计显示,这一年全国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达到99.5%,庭审直播次数也大幅度提升,达到3903771次,直播率33.2%,相比2018年提高17.4%。更多的当事人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联系法官,次数多达73200多次,是2018年的46.7倍。法官及时回复率为85.2%,显著高于2018年。”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各类数据充分表明,2019年是智慧法院由初步形成向全面建设迈进的第一年。“回顾2019年,可以说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思路更加务实、进取,始终坚持以司法为民为主线的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回应和弥补了以往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吕艳滨说。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认为,法院在创新应用上取得较大突破,智慧法院顶层设计、审判执行智能化建设、诉讼服务建设、司法大数据管理取得长足进步,标准化、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切实提升司法服务有效性等方面成效显著。吕艳滨表示:“展望未来,《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提出,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深度应用,稳步提升办案办公智能化水平,打破数据壁垒加强大数据应用,包括妥善处理线上线下关系,更新制度以化解信息化的制约,充分评估和严格控制技术风险,提升国际影响、打造中国智慧法院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