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唐仲蔚)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西宁市人民政府将于6月13至15日共同主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和“青绣”荷包节等活动。

  青海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紧扣“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活动主题,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传统技艺、餐饮类、文创类等专题,集中开展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良好氛围。

  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首届“非遗购物节”,鼓励引导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群和非遗企业积极参与,通过电商平台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销售活动,积极拓展非遗产品及相关产品销售渠道,助推相关企业复工达产。为提高“非遗购物节”品牌影响力,将发放5万元非遗购物券助阵,对于技艺传承良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非遗产品给予消费补贴,帮助这些产品更好地进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庭,让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认知非遗、感知非遗、走进非遗。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的“传统节日振兴——‘青绣’荷包节”活动,将通过展示、展演、产品销售、互动体验、网上评选、直播带货等形式,进一步促进“青绣”消费,提振“青绣”行业自信,充分展示青海省各民族传统技艺——“荷包”的独特魅力,为即将到来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