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张茜专访时说:“建议外贸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转变生产模式。”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有所下降,但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34.7%。朱小坤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天工国际重点加大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跨境平台的投入,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扩大产品在全世界的网上销售。

  朱小坤表示:“我认为我们利用好跨境电商,利用国家的一些政策,把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多的更快的融入到世界所需要的市场上去,这是我们所期待的,新业态的发展是我们这种企业转型也是一个必走之路,特别是今年的疫情加快这个方面的建设速度。”

  从去年开始,朱小坤所在的天工国际已经入驻亚马逊平台。随后,他们又入驻了速卖通和阿里巴巴国际站。朱小坤认为,线上业务给他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效益。“一个是让国外的这些使用者买到真凭实料产品而且价廉物美。对于我们来说,也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一部分,但是发展的速度还不快,疫情以后,我们会加大这个方面的投资和投入,全方位把国际网站更好打通,特别是我们中国自己的电商销售平台。” 朱小坤表示。

  疫情之下,以跨境电商为主体,数字化“新外贸”呼之欲出。朱小坤建议外贸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转变生产模式,让境外客户下单后,能够跟踪到订单。通过数字化建设,使整个生产经营的流程更加清晰明了。“让客户通过电商平台了解订单在我们企业的整个生产情况,周转情况,交货情况,包括品质质量控制的情况,让顾客更加放心、安心。这也为我们中国产品能够在同行业里有自己的一些领域,可以增强客户对我们生产企业的信心。现在我们中国的产品已经上了一个档次,上了一个层次,完全具备国际一流的这种产品结构的水平。”朱小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