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和规范管理的通知》提出,在开展任何试验探索时,不得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的有关规定。

  通知中特别强调了在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任何试验探索时,不得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的有关规定,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通知》要求,不断规范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的准入和执业管理,加强监管。

  而在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支付标准等改革试点、实践探索和应用推广。

  对于这两份文件,中国价值医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嘉琳认为,对于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的理解应该还是指互联网医疗的复诊。“在现在的阶段,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互联网的复诊是医保的首诊。现在基本上支持互联网医疗首诊的都是第三方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希望在原来只能做复诊的业务之外,还能开拓一块新的业务。”梁嘉琳表示。

  梁嘉琳说,公立医院和互联网医疗机构之间的利益之争还存在于医保资金的使用方面。“公立医院自己的互联网医院和第三方平台的互联网医院之间,在争患者,包括在争医保的资金,因为现在医保局规定,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实际上是共用同一个医保总额的大盘子,不能够去新增医保的额度,整个市场也就是那么一个天花板。所以如果要开放首诊的话,实际上在中国不管是在政策层面,产业的协同层面,还有包括患者的医疗质量安全等层面,还是面临很多挑战的。” 梁嘉琳说。

  由此来看,“互联网+”医保服务实际上还是指患者在互联网上的复诊,而这些复诊更多的是慢病、常见病。实际上,包括医联、阿里健康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在内都在探索互联网医疗慢病管理方式。梁嘉琳也认为,互联网医疗能提供的服务更多还是在轻症慢病领域,包括我们通常讲的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如果说患者可以在线进行复诊,开具处方,然后根据处方不用去医院,去就近的药店(买药)。在小区封闭出不去的情况下,药店还能够网订店送,送家门口或者小区边上的指定快递点,这样的话就解决了他们定期用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