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今日(10日)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会议,截至4月3日,全国在线开学的普通高校共计1454所,95万余名教师开设94.2万门、713.3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1.8亿人次。

  各类在线教学资源迅猛增长,教育部组织37家在线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率先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在线课程,带动了110余家社会和高校平台主动参与。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在线课程平台上线慕课新增了5000门,其他在线课程增加了1.8万门。

  本次在线教学实践不仅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首次探索,也是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实验。“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优势凸显,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进入教与学过程,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将启动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项目,有关高校将组织推荐并建设一批优质英文课程上线,提供给世界各国大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并提供尽可能的指导、帮助和学习服务。同时,将成立平台和课程建设委员会和专家顾问组,通过制订平台建设运行规划,组织平台建设工作,审定课程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展咨询服务等方式指导平台的运行管理工作。

  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为世界高等教育在线教育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同时分享了中国经验。3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球发布了远程教学解决方案,推荐了世界范围内可免费获取的27个学习应用程序和平台,爱课程网、阿里钉钉、蓝墨云班课入选。3月17日,全球移动通信协会将“中国慕课大会5G+超远程虚拟仿真实验”列入5G行业应用案例。疫情期间,我国积极与国外政府、平台、高校开展在线教学交流合作,已有数十门课程加入edX、Cousera、FUN等平台应对疫情的远程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