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10日消息(记者朱永)4月10日上午,由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药监局、海口海关指导,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主办的海南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在乐城先行区如期开幕。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展示我国未上市的医疗器械的展览,也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国际大舞台的缩影,是乐城先行区推动构建人类大健康产业的实际行动。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关、省发改委、省自贸办、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医保局、省银保监局、琼海市政府、乐城管理局、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等相关厅局领导,以及骆清铭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毛超峰在致辞中表示,乐城先行区是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的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园,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被国家赋予了多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目前,乐城先行区在进口特许药械应用上已创造50多个全国首例,医疗器械药品基本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同步;并成立国内首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实现了卫生、药监二合一综合监管,成为我国医药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毛超峰指出,今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海南正对照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乐城先行区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功能平台,将迎来新一轮的重大发展机遇。

  顾刚表示,乐城先行区的发展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先行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和省药监局、卫健委、海关等全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服务下取得的,正是各单位发扬的创新服务的精神,才得以使今天“永不落幕”的药械展顺利开展。

  “今天开幕的药械展,为国内群众享受国际先进药品器械诊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和平台,是乐城实现国际先进药品、装备、技术“三同步”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今天首次开展就有25家跨国企业、300多种未在国内上市的药械品种展出,让更多人看到了乐城的发展希望。接下来我们将更加努力引进更多的创新药械产品,让乐城的政策惠及更多的国人,为我国大健康事业贡献更多的乐城方案和乐城智慧。”顾刚说道。

  省药监局局长贾宁表示,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是汇集国际创新药械的大型展会,是全球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诸多缩影。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起步元年,省药监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与省卫健委先行区管理局等相同单位一起,继续致力于将博鳌乐城先行打造成为国际先进药械进入中国的门户,国际先进药械展示中心,和国内医护人员使用国际先进医疗设备与技术培训中心,使先行区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的重要展示窗口,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多更优保障。

  上午十一点,毛超峰常务副省长宣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正式开幕。随后,在顾刚的陪同下,毛超峰副省长,省部委相关领导和院士专家代表到展厅进行巡馆,与众多优秀参展企业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各家企业的创新药械产品。

  据介绍,本次“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吸引了众多国际医疗巨头参与,包括美国的波士顿科学、辉瑞、美敦力、强生、科医人医疗、领先仿生、欧康维视,日本的安斯泰来制药、参天制药、目立康,德国的贝朗医疗、费森尤斯、Fotona欧洲之星、默克,法国的Bioxis,韩国的JK、LICOL、元泰,爱尔兰的艾尔建,澳大利亚的科利耳,奥地利的MED-ML,丹麦的诺和诺德,意大利的OLON,比利时的优时比等等。

  “由于现阶段还处于疫情期间,接下来,药械展着重以网上展示和网上推介为主。场地展馆,将实行预约制,每天预约人员不得超过200人,同时进入场馆的人员不得超过30人。”顾刚介绍道。

  对跨国厂商来说,乐城先行区的魅力正变得越来越强。本次药械展上,波士顿科学展出了24款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涵盖心脏介入、结构性心脏病、外周及肿瘤介入等七大领域。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女士表示,随着多项重磅政策落地,海南自贸港将成为医疗创新实践的新高地。波士顿科学也将继续与博鳌乐城先行区携手共进,在引进更多世界领先的微创介入产品的同时,助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

  强生心血管及专业解决方案集团、强生全视公司集团全球主席Shlomi Nachman从美国远程连线参加开幕仪式,祝贺国际药械展成功举办。他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老百姓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追求,市场对创新技术的期待,都将持续把中国打造成为一个全球创新引擎。未来,公司将继续加速推动创新医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国的落地以及本土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能力,以更好更快地服务中国患者乃至全球亟待满足的医疗健康需求,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尽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药械厂商境外代表不能现场参会,但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对乐城的坚定看好和投资热情。开幕式上,克服时间与空间的阻隔,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博鳌乐城国药控股医药有限公司、慈铭博鳌国际医院分别与国外医疗厂商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线上签约。

  此外,在药械展开幕式上,博鳌乐城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创新中心、博鳌乐城国际医院交流中心、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患者服务中心等十二大中心宣布揭牌成立。

  “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是乐城先行区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海南进入自贸港建设元年,将加速推动自贸港建设,乐城先行区作为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在实现医疗技术、药品、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的基础上,又获得了新的契机。未来三到五年,乐城先行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将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