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津市坚持防疫不松懈,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废水采取一系列举措,确保安全处置得当,严格杜绝二次污染。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环保部门立足“防早防大”,努力“抓实抓细”,避免二次污染,先后组织制定并启动实施医疗废物收处、医院废水处理和环境应急监测预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医疗废物收处能力。疫情发生后,紧急提升1家医疗废物定点处置单位的处置能力,改造完善2家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40吨/日提升到245.9吨/日。

  二是全面加强医疗废物收处监管。重点针对发热门诊医院,实时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确保规范收贮、及时转运、安全处置,特别对于疫情定点海河医院的医疗废物,坚决做到“日产、日清、日处理”。对升级后隔离观察点的生活垃圾、废弃防护用品,全部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标准执行。1月20日以来,全市累计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2012.92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399.29吨。

  三是全面加强医疗废水排查监管。启动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厂,特别是医疗废水的排查、监管工作。组织排查饮用水源地周边区域,严防废污水排入。组织全面排查发热门诊医院废水处理设施,重点对落实先消杀、再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措施要求进行监管。加强对100多座污水处理厂的监测监管,密切关注粪大肠菌群、余氯等重点指标,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四是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应急监测。部署市、区两级监测队伍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有关工作。重点围绕16个地表水自动站、4个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应急监测,增加生物毒性特征指标,目前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生物毒性指标正常。据了解,一季度天津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