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记者 吴凤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什么模样?当我们还在犹疑新的一代如何承继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时,其实他们早已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不论是之前的诸多危机时刻,还是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都表现出了自己的英勇与担当。

  全国共有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抗疫,其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和“00后”。除了冲锋在前的青年医者外,全国各地也有许多新时代的中国好青年通过各种方式支援战“疫”。因为术业有别,他们未能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但他们一样身负理想与担当,不惧险阻、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广东女孩肖沁沅就是其中一位。在今年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全面爆发的危急时刻,这位“00后”大学生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大会新闻组人员,为支援一线战“疫”,发动身边群众筹集防疫物资,10余天内筹得逾52万元善款,用善款参与购买了四万只日本进口口罩、120套防护服和大量生活物资,对口援助武汉市中心医院。

  有一种担当叫做:“危难时刻,我能做点什么!”

  肖沁沅,2000年生人,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现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一位共青团员。

  春节前后,在新冠肺炎疫情日渐复杂严峻的形势之下,重点疫区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不断传来。虽然肖沁沅来自广东,身在北京上大学,但父母双亲都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武汉对于他们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更加深了肖沁沅对武汉疫情的关切之情。

  2月10日,肖沁沅偶然在全国政协官网上浏览到一条关于政协大会新闻组为战疫不遗余力的新闻,她从新闻中获悉他们有渠道可以购买医疗口罩送往抗击疫情一线,也有志愿者负责对接,能够确保将每一份物资都送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心系抗疫一线的肖沁沅被这群人的善行感动,马上联系上负责人,加入进筹集善款的团队。

  她用心编辑了数条筹款信息,分发在微信群里,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们帮忙转发。渐渐地,力量越来越大,爱心经由肖沁沅之手向更大的范围传递开来,许多不认识的爱心人士也加入了进来。

  她为这群因爱心结缘的陌生朋友建了一个微信群。那段时间,她每日待在广州的家中,手机不离手,默默关注着爱心群的点滴壮大。深夜十二点都有人发来捐款,她总会及时回复所有捐款人的疑问,传递谢意并告知钱款的用途及去向。

  “多一个口罩,就多一份希望。国内口罩很紧缺,我们需要社会力量的帮助从多渠道购买物资。我们所筹集的善款主要对口武汉中心医院,基本是医院缺什么,我们就买什么,除了医护物资之外,我们也会买些吃的、用的,为他们的生活做一些补给。”肖沁沅说,“面对那场突如起来的战“疫”,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我们没有机会与他们并肩奋战,那就发动一下身边力量,多找些物资给他们送去。”

  她坚信,面对危难,每一份力量都有它的作用,就像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一样,她很庆幸自己在全国上下给予生命以最强守护之时,做了努力,成为其中一颗小水滴。

  有一种开心叫做:“日常生活,如何帮助他人!”

  “大家晚上好。今天筹款金额为6388元。从2月10日至今(2月15),我们的善款已经突破五十万,总计501159元,已经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4万只日本进口口罩、120件防护服,明日还将有200件李宁羽绒服、100件军大衣、2.4万瓶矿泉水、294盒自嗨锅、1200盒经典牛奶将送达该院。其中有一部分是用本群筹集的善款购买的。再次对各位爱心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筹款期间,不管忙到多晚,肖沁沅每日都会做一个统计小结,上面会统计出今日收到的善款金额,也会详细地罗列出每日购买物资的数目,让捐款人都能够收到最及时的反馈。一笔又一笔善款,是一个又一个具体的人,代表着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但都夹带着同样的信念:给予爱或者感恩于被爱。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婉拒了一位身在武汉的老奶奶的捐款,但是她坚持一定要献上爱心,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这位老奶奶是她父母大学时期的辅导员。由于老人家不太会用电子设备,特意委托朋友将钱代为转交到了肖沁沅的手里。当她得知这位奶奶的家人都在防疫一线战斗之时,她在心里默默许愿,希望自己所做的这些,能够让更多的人平安归来。

  2月25日,是肖沁沅最开心的一天。为了让这些善款发挥最大作用,经大家一致同意,将资金委托给“南起老兵”慈善项目管理。在该慈善基金会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下,这一天,又一批物资顺利抵达武汉市中心医院。

  有一种理想叫做:“未来路上,怎样反哺社会!”

  在收集善款的时候,肖沁沅收获到的除了感动外,还有坚持的力量。“陈子玉阿姨是这场志愿活动的发起人。我联系到她时,她已经联络购买了一批物资紧急送出。我看到她几乎24小时都抱着手机,经常熬夜跨着时差与国外卖家沟通,眼睛有些微肿。我看到了逆行记者奉命赴鄂时,还帮忙完成物资托运任务。我还看到了快递小哥、退役战士、爱心店主们等一个又一个人叠加在一起的力量。”肖沁沅告诉记者,正是他们繁忙的身影,指引着她做正确的事情。

  其实,这些事情早就是她的人生信条。她说,做更多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是她最大的梦想。广州亚运会期间,还在念小学的肖沁沅就担任了亚运小记者,成为城市宣传的一股正能量。中学时期,肖沁沅就曾组织过同学去往湛江豪郎村小学支教。读书时,她报名参加过一个去往泰国支教的夏令营,教习那里的小朋友学习英文。任广东实验中学团委学生副书记之时,她还组织过校团委学生干部赴南湖小学开展游园会,捐赠学习用品。

  人们都说,爱笑的女孩像春风一样温暖。日常生活中,肖沁沅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笑声爽朗,令人印象深刻。大学期间,肖沁沅加入北京林业大学校学生会外联部,为学校筹集多笔赞助资金。2019年,她参加西部信箱志愿活动,与甘肃省贫困地区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信件交流。同年,肖沁沅还参加“善行100”志愿活动,为贫困地区儿童筹款,购买御寒物品。

  就在这个因疫情而被拉长的寒假里,肖沁沅线上与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教授小学生学习英语。如今,肖沁沅的在线学习生活已经开始,每日忙于在线课程的她变得更忙了,支教的工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是她说,“希望未来,我还能帮助更多的人。大学生,是代表先进理念与知识,有活力、有担当的群体。今天我们之所以成为大学生,因为我们受到了教育、得到了父辈、老师们的培养,正如乌鸦反哺,大学生要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拥有发现问题的双眼,解决问题的勇气。”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庆幸的是,南粤热土之上,还有很多像肖沁沅这样的广东青年,正在用他们的青春朝气,告诉世界:中国青年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