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不断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作用正在显现。周一,欧美股市大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收盘涨幅都超过7%。不过,大量的刺激措施也在不断稀释货币,推高资产价格。加上市场上的避险需求,国际金价周一大涨,触及七年新高。今天(8日)凌晨,大幅走高的金价小幅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下跌10.2美元至每盎司1683.7美元,跌幅为0.6%。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上涨打压金价,但美元走弱限制了金价跌幅。

  经济政策不断加码 避险情绪走高推升金价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经济带来的打击,近期,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都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以及其他支持措施。6日,意大利和日本相继公布了本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不断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上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市场压力减小。周一,欧美股市普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涨幅都超过了7%。不过,国际金价也触及7年新高。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6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693.9美元。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715.8美元的七年高位。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大量的刺激措施不断向市场放水,推高了资产价格,加上市场的避险需求,黄金价格的走高是必然的。杨德龙表示:“全球央行大放水,疫情扩散,导致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就迎来了大幅反弹的机会。从全球经济角度来看,未来几年经济面都不景气,再加上央行放水带来的涨价效应,所以黄金中长期也是看多的。”

  分析认为 金价短期内前景依然看好

  随着全球几个疫情严重地区出现新增病例增长放缓的迹象,加上沙特和俄罗斯推迟磋商。而美国原油交割地点库欣的原油库存上周增加约580万桶。连续第五周增加,并且创下自2004年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周增幅。这意味着,油价反弹动力减弱,并有可能收低,这对金价造成压力。不过杨德龙认为,金价短期内虽然会有波动,但前景相当乐观,因为人们不太确定何时会恢复正常,就很有可能出现更多的黄金避险买盘。短期内,国际金价可能会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杨德龙表示:“短期之内还是有波动的,但是考虑到现在疫情扩散,还没有出现拐点,投资者避险情绪比较重,所以估计这段时间还是表现比较强势,这次应该是目标突破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