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广州各科普基地积极行动,围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复工复产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记者获悉,广东科学中心联合16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网络有奖问答活动,答题参与人次达3.5万次。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依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是我国专业的呼吸健康科普基地之一。通过“南山呼吸”公众号科普栏目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对疫情新闻进行科学宣传和辟谣,截至2月25日,发布科普推文72篇,阅读量超过60万人次,篇均阅读量达到8894人次。该科普基地的“南山抗疫科普小讲堂”,采用问答科普进行答题挑战,涵盖不同风险人群防护特点以及口罩使用等专业知识。

  广东科学中心联合市科学技术交流馆等16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科普联动筑防线,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有奖问答活动,答题参与人次达3.5万次。

  广州市公众急救教育与传播科普基地进行“办公室肺炎防范指南直播讲座”,向市民科普一系列关于复工后的预防措施,包括居住、办公、搭乘交通、买菜、就餐等,参与直播市民和医生线上面对面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

  广东职业健康体验馆科普基地通过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的专业优势,制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系列课程11个,如办公场所篇、公共场所篇、个人防护篇、人流物流篇、心理健康、场所消毒篇等,有针对性地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场景和关键期开展防疫宣传。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科技出版社编写出版了《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一书,引导广大农民朋友们科学认识及理性对待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持农业产业的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