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地区西局玉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曹锦霞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随着北京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社区工作也摆上了防疫的突出位置。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2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工作者开展工作,平均6个工作者守护着1个社区,每人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他说,民政部发布了《致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感谢他们为城乡工作作出的贡献。

  26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西局玉园社区看到,面对繁重的社区工作,社区门口测量体温、登记等工作依然井然有序。

  北京市丰台区西局玉园社区工作者正在为晚间回家的居民测量体温(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地区西局玉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曹锦霞告诉记者,西局玉园社区的站门岗主要负责测量体温、进行外省市返京人员的登记。如果回京人员存在特殊情况,还需到社区进行专门登记。而家装、维修、外卖等外部人员则是不允许进入社区的。

  “我们值勤过程中也会经常发生一些小的纠纷,比如居民对社区防疫工作的不理解。”曹锦霞表示,社区工作者要做的是耐心调解。而随着接触的增多,发现最终居民们对工作都是理解和支持。

  社区工作者正在为返回社区的住户做登记(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民政部发布的《致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中提到,返程复工高峰即将到来,这场战“疫”到了更加关键的时刻。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对此,曹锦霞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入户调查工作对于社区工作者们来说至关重要。社区住户大约为3200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入户调查工作。

  西局玉园保安人员在为社区值夜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社区工作者下班之后,小区的防疫安全“重任”就转移到了保安人员的身上。西局玉园物业公司经理王金波告诉记者,社区的保安是24小时值勤,6小时一次倒班,社区工作者下班之后的夜班任务便是由物业带班。

  据了解,保安的夜班任务主要是巡逻。巡逻工作重点在于小区里的消防安全、防盗、以及检查门禁、单元门等等。

  对于防疫的消毒工作,物业公司还单独成立了“消毒小分队”。王金波表示,针对消毒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消毒部门,要求一天三遍消毒,分别为早上7点到8点、中午11点到12点、下午4点到5点。重点对单元门里、电梯内部、按键、扶手等公共区域。“力争做到不放过一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