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1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2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四川全省高速已推行“一检通认”体温检测机制,通行高速公路车辆由“一段一检”,变为“一天一检”,从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防疫检测效果。

  据悉,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各地方部门先后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设置防疫检测点83个。由于彼此分割、逢车必检,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大打折扣,主线最长拥堵超过25公里、排行时间超过3小时,群众出行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严格检测与顺畅通行这一突出矛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形成“一检通认”体温检测机制,在各高速公路检测点体温检测正常的,发放统一标识;体温异常的,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处置,阻断疫情扩散传播。

  据介绍,“一检通认”体温检测机制,通过统一制作“体温检测正常”标识,每日采用不同颜色和防伪样式,各地交通运输、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互认互信,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司乘人员,当日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或服务区体温检测正常后,发放统一标识。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置“免复检专用道”,对有标识车辆不再重复检测、快速查验放行。

  截至2月11日,四川全省407个高速公路入口(占已开放入口总数的97%)和16个成都市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已设置入口检测点并发放“一检通认”标识,基本做到路网全覆盖。目前,出口检测点拥堵情况基本消除,个别检测点排队最长不超过3公里,时间不超过30分钟,通行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