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9日消息(记者李佳)今天(29日)下午,浙江省举行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月28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3例,新增重症病例11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

  截至1月28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6例,重症病例42例;出院病例3例。其中:确诊病例中,杭州市51例、宁波市20例、温州市114例、湖州市5例、嘉兴市14例、绍兴市19例、金华市13例、衢州市8例、舟山市6例、台州市40例、丽水市6例。

  目前,浙江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885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16人,尚有550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孙黎明在发布会上透露一个好消息,今天浙江又会有1例患者(丽水)治愈出院。浙江首例危重症确诊患者,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已于昨天转为轻症。

  为什么28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较多?

  孙黎明介绍,原因主要几个方面:浙江按照国家第四版诊疗方案要求,扩大检测机构,提升了检测能力,无论是医院、疾控中心或者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就可作为确诊病例;浙江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机构数量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省有18家医院、62家疾控中心、还有多家第三方实验室具备了检测能力,开展了病毒核酸检测,大大加快了病例诊断的速度。

  此外,一些地方通过探索统筹医院、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资源,采取集中检测人员、集中检测设备、集中检测试剂的“三集中”工作模式,统一排班,集中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检测效率,加快实验室诊断速度。

  浙江也进一步加大了排查力度,包括交通枢纽(机场、车站、码头等)及交通卡点的检查力度,同时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开展密切接触者调查,扩大搜索范围。

  还有一个原因是,有流行病学史的回浙返浙人员基数较大,其中的感染者大多在平均潜伏期,近期将会发病,但这些人员大多采取了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造成二次传播的可能性较小。

  下一步,浙江主要做到清存量、控增量

  据介绍,目前,浙江疫情仍处于上升阶段,预计未来7-10天新增病例数增幅会逐步进入平台期,若各项管控措施持续有效落实,有望出现拐点。下一步,浙江主要做到清存量、控增量。

  一是紧扣受控流动,确保实现存量清零。实行最全面的排查,按照量化细化、表格化的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跟踪随访”的手段,建立重点人群清表单,实时汇总上报,确保“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家一户”。要落实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防止成为新的传染源。

  二是紧扣受控进入,确保实现增量“零输入”。严把入浙卡点、陆海空卡口,坚决把增量严严实实挡住。对入浙人员按规定全面实施“受控进入”,一律严格核查信息,问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干什么”。高度重视关注类人员的跨省流动和铁路入口流动人员,着力强化对民航、铁路、公路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管控,实行表格化管理、量化细化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