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民在采购新鲜蔬菜

银川市民在采购新鲜蔬菜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但也有网友反映,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囤货”的苗头。比如,去到大型超市,却发现原本摆着各色蔬菜的柜台已经空空如也。

  其实,如果转向家附近的其他小超市就能发现,各类食品没有那么紧缺。说到底,在汹涌的疫情面前,有人受到了某种恐慌心理的影响。

  平心而论,民众在目睹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字后,心中有一些恐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有保存生命的最朴素愿望。在感到无助和茫然时,总是会想尽办法为自己找一些安全感。然而,“囤货”“抢菜”真的能为我们带来安全感吗?

  首先,法律就不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违反国家防疫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规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这其中,就包括“囤货居奇”。

  当然,相信大多数人抢购食物或其他物品时,并没有“居奇”的想法。但人们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囤货行为一旦越过了红线,性质就变了。

  其次,抗击疫情固然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但想要战胜病毒,能够依靠的只有理性和科学。无论是减少出门还是佩戴口罩,都是科学的预防方法。若是为了获取安全感而疯狂外出囤货,反而会为自身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这样的道理,大家完全可以体会得到。

  这并不是说,恐慌是错误的。人们的心情应该被体谅,但更该明白,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病毒,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战而胜之。“囤货”亦或是其他极端行为,只会使自己愈发陷入孤立。此时此刻,唯有相互帮助、相互依存,才能帮助我们走出困境。

1

  对于未来,我们该抱有充分的信心。一些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不是缺菜或者缺商品,而是春节期间人手不够,补货上架会慢一些。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行动,1月28日,山东寿光的菜农连夜采摘350吨新鲜蔬菜,无偿驰援武汉。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国传统的制度优势,也能使大江南北的物流更畅通。

  唯有战胜病毒,我们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感。到那时,美好的日常生活自然会回到我们身边。囤再多货,也无法让此时的你我感到心安,得到平安。隔断的应该是病毒,而不是人心。把所有人的力量集合到一起,我们才能逾越寒冷的冬日,迎来盼望已久的春天。(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