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之本,在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造自然、推动发展的决定力量。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同样如此,人民群众既是疫情爆发的最大受害者,也是防控疫情的最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从1998年特大洪灾,到2003年“非典”疫情,再到2008年雪灾,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防控局势严峻且紧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广大领导干部、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走好群众路线,汇聚人民群众力量,打好这场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

  凝聚群众,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是疫情防控的“指挥官”,“指挥官”会不会与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抗战在一线,直接影响着民心的汇聚。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当好“指挥官”,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组织群众,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人民群众的觉醒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力量,人民群众的参与是最有效的“疫苗”。而要做实这一点,就必须发挥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运用离人民群众最近、与人民群众最亲的优势,进楼栋、下村组,运用多种方式做好疫情信息的摸排登记、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广泛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群众做到特殊时期别样过年,让亲情、人情暂时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位,自觉进行居家隔离,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能不聚会就不聚会,为防控工作汇聚最大合力。

  动员群众,广大党员要率先垂范。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也是攻坚战。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必然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支持和全力参与。然而,疫情防控也必然会给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造成极大影响,特别是在实施交通管制的地区,人民群众在心理上承受着压力、在生活上遭遇着不便,要想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就必须发挥9000多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要把初心亮出来、把使命担起来,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认真学习防控疫情的知识,积极践行防控疫情的行动,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戴口罩、勤消毒、勤通风,用具体行动为人民群众立标杆、做示范,把人民群众真正动员起来。

  “人心齐,泰山移”。相信只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我们就一定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