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 雷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也是亚洲主要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称为亚洲水塔。它的变化影响着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多亿人口的生存和发展。自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开展了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经20多年,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2017年8月,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亚洲水塔的动态变化与影响就是这次的任务之一。

  昨天(18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京发布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的科考成果。科考显示,亚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水塔,但它的脆弱性和风险性需要引起重视。目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已经开展亚洲水塔三维立体观测,建立了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有效技术保障。

  研究团队评估了全球78个水塔单元的重要性,得出结论:亚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介绍,亚洲水塔之所以重要,与上下游的人文地理环境密不可分。姚檀栋说:“为什么这么重要?印度河上游产水量最大,同时用水量也最大。塔里木河这地方用水量大,永远都是中国水资源关注的焦点。”

  然而,亚洲水塔还是全球最脆弱的水塔。团队通过综合分析水塔单元的水压力基线、政府水资源管理效能、GDP变化、人口发展指数等因素,评估了全球78个水塔单元的脆弱性。结果发现,亚洲水塔部分中的印度河水塔单元位居全球水塔脆弱性之冠。

  此外,气候变暖变湿的大环境,为亚洲水塔增加了风险因素。研究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0年中,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的冰川面积退缩了15%;高原多年冻土面积减少了16%;青藏高原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从1081个增加到1236个;受冰川融水径流量增长影响,雅鲁藏布江、印度河上游年径流量呈增加趋势。

  在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实施过程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团队研究发现,亚洲水塔正在以全球2倍的升温速率变暖,进一步加大了亚洲水塔的风险。姚檀栋介绍:“现在全球变暖以后,一个很大的问题,积雪的面积越来越少了,如果积雪面积减少,原来它的季风相互作用就没了。这种消失对于整个季风环流,对于整个亚洲大气环流的变化有重大的调节作用,这也是最新的研究结果。同时亚洲水塔的变化伴随着水循环过程,也调节生态系统,导致生态技术系统的链式反应。”

  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在青藏高原上出现的冰崩等新型灾害不但威胁亚洲水塔的安全,而且严重影响下游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亚洲水塔失衡也将引起亚洲季风的改变,从而影响我国和亚洲地区环境。姚檀栋认为,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水环境变化不应过分紧张,在努力做好减缓气候变暖的同时,灾害预警工作也同样重要。

  针对雅鲁藏布江冰崩堵江灾害,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协调多方研究力量,建立了雅鲁藏布江冰崩堵江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利用全天候监控技术对堵江点进行不同角度的定时监测,目前已成功实现了预警,为西藏自治区的减灾行动提出了可实施的科学方案。姚檀栋表示:“我们不是纯粹的坐在象牙塔里边写文章,而是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就是要紧急行动,应对亚洲水塔的变化。我们预警体系建立起来以后,实际上现场已经监测到了冰崩的,这也是我们现在全球第一次实际观测到了冰崩的实际过程。”

  目前,亚洲水塔与冰崩堵江灾害机理研究引起国际广泛关注,亚洲水塔观测—模拟—预警一体化集成方案,已成为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