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今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多个领域缓解这一难题。银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无论是小微企业贷款还是“三农”融资,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银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小微企业、“三农”贷款都出现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3万亿,较年初增长6627亿,增速11.7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5家大型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尤为突出,较年初增速达到47.89%,我们可以说是5家大银行今年的贷款增速是爆发性增长。

  银保监会表示,今年以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大中型银行陆续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大对小微、“三农”的金融支持。不少银行在寻找客户、信用评价、审批等领域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提高了效率,改进了服务。银保监会、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聚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陆续出台的多项激励扶持政策,对改善融资供给作用明显。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局面正在打开,我们正在与市场监管部门、海关等部门正在联合。同时在地方,浙江、河南、重庆、江苏、广东,以省为单位正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的大数据平台。

  此外,银保监会近期还开展了“百行进万企”活动,引导银行由“坐商变行商”,上门去了解企业融资需求,解决融资难题。专家指出,今年各项政策将逐渐形成合力,更好地促进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今年我们有一个词汇反复地讲,叫“多家抬”。货币政策发挥货币政策作用,银行监管有监管的这个引导,财税、工商、司法,共同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今年如果我们去评价这个政策,它更加地系统化、制度化,意味着它的影响可能会更加地长期。所以今年我们取得一定成果,未来它可能还会在这方面持续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