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其中系列文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点问答。

  如何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决定》指出,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一)充分认清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唯一的领导。

  (二)充分认清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彻底的领导。

  (三)充分认清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无条件的领导。

  怎样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涉及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

  (一)建立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二)建立健全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

  (三)建立健全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

  (四)建立健全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

  怎样提高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一)锻造忠诚品格。绝对忠诚是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是坚决听党指挥的强大价值支撑和内在动力。

  (二)铸牢军魂意识。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三)提高素质本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