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公祭日前夕,记者来到纪念馆探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江东门地区,从空中看去,纪念馆成一艘船的造型,寓意和平之舟。

  这里是纪念馆的公祭广场,也是整个纪念馆船形造型当中船头甲板的位置。是所有参观者到达纪念馆后到达的第一个区域,每年的国家公祭仪式都在这里举行。

  进入这片区域当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脚下踩着的灰色碎石。这样的石块代表着1937年,在那场浩劫当中死难的每一位同胞。

  在纪念馆里,按照时间顺序,通过实景模拟、照片、证物、证词等展示了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到开始大屠杀的过程。

  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解员 刘思宇:我们前方看到的是2007年发现的死难者遗骨坑。考古人员在遗骨坑里共发现遗骸23具。自1984年起我馆先后发掘了3处死难者遗骨坑。

  在纪念馆的遗址广场有一处呈“L”形的围墙,在围墙之上刻满了人的姓名。每一个姓名都代表着在1937年那场浩劫当中可以考据出姓名的死难者。截止到目前,像这样的死难者总共有10665人可以考据出姓名。

  从今年的11月20日开始,为了筹备国家公祭仪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经闭馆了20多天,而在12月13日公祭日后,也就是12月14日将重新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