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宇飞)中国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的演出今天(16日)拉开帷幕。新的音乐季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7月,主题突出、曲目多元、艺术形式多样,既继续坚持探索民族交响乐的发展道路,打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民族交响乐精品力作,延续传统品牌“龙声华韵”“聆赏经典”,也将努力推广传播西方古典音乐精品。音乐季期间,乐团将与来自海内外的18位指挥家、25位作曲家和40位独奏独唱艺术家合作,推出39场音乐会。

  艺术名家济济一堂 共享璀璨音乐华章

  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将在2019-2020音乐季中演绎理查·施特劳斯、马勒、威尔第、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名家作品,带领国交开启全乐季篇章。

  艺术名家阵容中新朋旧友纷至沓来,既有荷兰指挥家休伯特·索丹特、冰岛指挥家里科·萨卡尼等国际知名指挥家,还有陈佐湟、陈燮阳、张国勇、胡咏言、邵恩、谭利华、吴灵芬、叶咏诗等享有广泛赞誉的优秀华人指挥家,更力邀中青年指挥家的中坚力量张艺、夏小汤、杨洋、林大叶加入。知名独奏、独唱家有小提琴家黄滨、张楚翘、黎雨荷,大提琴家聂佳鹏,钢琴家薛汀哲、袁芳、万捷旎、谭小棠、张橹,女高音伊琳娜(俄罗斯)、王丛丛、戴梓伊,男高音石倚洁、王泽南,男中音袁晨野,女中音朱慧玲等。

  传承民族经典 凝练西方古典

  乐季曲目中不乏民族传承经典曲目,其中包括《黄河大合唱》、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还有不同时期的西方经典力作威尔第《茶花女》、瓦格纳无词版《帕西法尔》、马勒《第七交响曲》、雷斯皮基《罗马三部曲》、理查·施特劳斯的钢琴与乐队《布尔莱斯克》、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等。

  原创精品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音乐季中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委约国内外知名老中青年作曲家如杜鸣心、叶小纲、高为杰、陈丹布、姜莹、杨帆、黄凯然、恩约特·施耐德等创作重点剧目《意象·宋词》《盛世国韵》《西方作曲家笔下的中国音乐》等,纷纷出炉亮相新音乐季。

  中外合唱作品精彩纷呈 共享美妙人声

  国交合唱团推出的九场合唱音乐会更是囊括了中外经典合唱作品精粹,其中包括“难忘的旋律”施光南作品专场音乐会、“红色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外国歌剧精粹合唱音乐会、“爱之歌”勃拉姆斯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系列、“一路歌与诗”中国著名诗词合唱专场音乐会,分别由合唱团常任指挥王琳琳、指挥徐东晓以及客座合唱指挥吴灵芬、孟幻执棒。

  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培养青年演奏人才

  国交室内乐团将于2019年10月中旬到访新西兰、岛国库克群岛及纽埃,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2019年11月国交将邀请来自欧洲知名乐团包括德意志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国立歌剧院、斯图加特广播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声部首席和演奏家们来团举办大师班。

  本乐季新创系列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优秀演奏家汇报演出》为中青年艺术人才搭建了培养和展示的平台,给予他们不断提高和打磨技艺的机会和动力。

  在新的音乐季里,中国交响乐团将厚植家国情怀,服务人民,不辱使命,勇攀艺术高峰,谱写新时代的中国交响乐,让我们共同聚焦中国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的光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