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11日消息(记者郭威)做为全国46个实施强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沈阳市日前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由于现阶段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方法还不熟悉,沈阳市暂时不会采取罚款等强制手段,下一步沈阳还将全面试行“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收运,避免“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听说有志愿者在八卦街社区现场演示、指导垃圾分类,很多市民一大早就赶到活动现场:“想学习一下怎么分类,塑料袋太挠头了,到处都是塑料袋,那些吃的东西,饭菜吃剩的东西,还有药,应该相应的都分开。”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在活动现场,志愿者现场发放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并细心为居民讲解了日常垃圾具体该怎么扔。环保志愿者付宏伟:“有害垃圾是红色垃圾箱,对人体有伤害、对环境有伤害的这些物品,比如纽扣电池和充电电池,废掉的灯管、温度计、过期的药品等都属于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是蓝色的箱子,是可以再利用的一些东西,像废纸、玻璃瓶、金属这些东西都属于可回收物品。”

  按计划,沈阳市将在全市145个街道、911个社区设置垃圾分类设施。今年将在10个试点小区进行餐厨垃圾分类,设置100个餐厨垃圾分类箱。到今年底,沈阳市垃圾分类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预计达到70%;以社区为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达到5%,到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和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张曙光:“示范社区必须智能投放,有专门讲解、示范、引领的人员,在那现场告诉大家怎么投放,有积分显示、等值显示、给人很直观的印象。非物业小区,有一些小区不具备智能投放的条件,放机械垃圾箱,或者采取上门收集。”